首頁 > 新聞資訊 > 商會動態

新聞資訊

鄭雁雄任香港中聯辦主任 作出新崗位上六項承諾

來源:香港四川總商會      發佈時間:2023-01-16

1月14日,中聯辦召開領導幹部會議,中央組織部副部長、中央編辦主任李小新出席會議並宣布中央決定,任命鄭雁雄為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不再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署長。駱惠寧不再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聯絡辦公室主任、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

微信图片_20230116131516.jpg

駱惠寧:中央重大決策在港落地見效

駱惠寧表示,這次中央對中聯辦主要負責人的調整,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香港工作的重視與肯定,完全擁護中央決定。駱惠寧談到,修例風波爆發以來,面對香港局勢動盪變化,黨中央堅持依法治港,引領香港局勢實現由亂到治的重大轉折,開啟了香港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新階段。這一切根本在於習近平總書記掌舵領航,在於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科學指引。回望過去三年,由衷感恩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和關懷,參與了跑好這段實現重大轉折的「一國兩制」實踐接力賽。難以忘懷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不斷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難以忘懷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指揮下,推動中央重大決策在港落地見效;難以忘懷各有關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同事們的全面配合,將永遠銘記與大家朝夕相處、並肩戰鬥的難忘歲月。駱惠寧表示,鄭雁雄同志政治立場堅定,大局意識強,領導經驗豐富,富有鬥爭精神,工作有魄力,自我要求嚴,在香港維護國家安全方面做了大量開創性的工作。相信在鄭雁雄同志帶領下,中聯辦一定能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全面貫徹黨的二十大對港澳工作的戰略部署,弘揚偉大建黨精神,牢記「三個務必」,戮力同心、接續奮鬥,以實際行動做到「兩個維護」,在新時代新征程上推動香港開創由治及興的新局面、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更好發揮作用。


鄭雁雄:忠誠履職 擔當作為

鄭雁雄表示,堅決擁護、堅決服從中央的決定,衷心感謝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的信任。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指引下,在黨中央堅強領導下,駱惠寧同志帶領中聯辦同事極盡艱辛,努力推動香港由亂到治、由治及興,取得一系列突破性進展、標誌性成果,為我們打下很好的工作基礎。駱惠寧同志親清的人格魅力、高超的領導藝術、無私的擔當精神、扎實的工作作風,為大家樹立了榜樣、作出了表率。香港工作是「國之大者」,是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重要一環,目前正處在從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新階段的關鍵時刻,自己一定在新的崗位上忠誠履職、擔當作為,不負重託、不辱使命。一是做到忠誠擔當,更加深刻認識「兩個確立」是大局所需、歷史所昭、民心所向,更加自覺做到「兩個維護」,在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擔當起中央賦予的職責使命。二是做到虛心學習,向黨的創新理論學、向實踐學、向歷史和書本學、向同志們學,不斷提升履行崗位職責所需的理論素養和專業能力。三是做到德能配位,堅持從政治上把握和處理問題,把香港工作置於黨和國家事業的全局來謀劃,不斷提升政治判斷力、政治領悟力、政治執行力,努力在辨別政治是非、保持政治定力、駕馭政治局面、防範政治風險上作表率。四是做到敢戰能勝,面對香港由治及興的新機遇新挑戰,按照習近平總書記去年7月1日在港重要講話精神和黨的二十大對港戰略部署,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持乘勢而上、穩中求進,發揚鬥爭精神,警惕風險隱患,支持香港在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中作出新的更大貢獻。五是做到帶好隊伍,帶頭嚴格執行民主集中制,與班子成員一道互相學習、互相融合、互相提醒、互相幫助、互相補台,共同做好工作。六是做到嚴於律己,始終保持頭腦清醒、高度警戒,帶頭築牢落實中央八項規定精神堤壩,帶頭廉潔自律,從嚴要求自己,用實際行動詮釋忠誠乾淨擔當。

鄭雁雄新崗位六項承諾

一是做到忠誠擔當

二是做到虛心學習

三是做到德能配位

四是做到敢戰能勝

五是做到帶好隊伍

六是做到嚴於律己

駱惠寧三個難以忘懷

難以忘懷習近平總書記的諄諄教誨,不斷為我們指明前進方向

難以忘懷在黨中央堅強領導和中央港澳工作領導小組的指揮下,推動中央重大決策在港落地見效

難以忘懷各有關方面給予的大力支持和同事們的全面配合,將永遠銘記與大家朝夕相處、並肩戰鬥的難忘歲月

特首歡迎鄭雁雄履新 感謝駱惠寧對港貢獻

就國務院任命鄭雁雄為香港中聯辦主任、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委員會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免去駱惠寧的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職務,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李家超昨日發表聲明表示,他和特區政府歡迎鄭雁雄出任新職,並十分感謝駱惠寧擔任中聯辦主任、香港特區國安委國家安全事務顧問和港澳辦副主任以來對香港特區所作出的貢獻。

李家超在聲明中表示,鄭雁雄自2020年7月擔任中央人民政府駐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公署的首任署長。兩年多以來,帶領國安公署依法履行維護國家安全職責,與香港特區國安委有效協調,監督、指導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工作。

他表示,深信鄭雁雄會帶領中聯辦繼續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共同全面準確貫徹落實「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針,維護憲法和基本法確定的特區憲制秩序,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並在香港開創新局面、實現新飛躍的關鍵期,與特區政府攜手合作,協助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作出更大貢獻。

李家超表示,他和特區政府十分感謝駱惠寧擔任中聯辦主任三年多以來,盡心竭力履行職務,在維護國家安全、維護特區憲制秩序等關鍵議題,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原則,確保香港社會各界正確理解中央對香港特區的全面管治權。駱惠寧主任在任期間,中央頒布實施香港國安法,完善特區選舉制度,落實「愛國者治港」。自香港特區國安委依法成立以來,駱惠寧主任一直擔任由中央人民政府指派的國家安全事務顧問,確保香港國安法在特區有效實施,在香港從由亂到治邁向由治及興的進程中扮演重要角色。

他指出,駱惠寧主任一直關心香港市民安居樂業、青年發展、把握粵港澳大灣區機遇。在香港面對新冠疫情的嚴峻挑戰時,駱惠寧主任帶領中聯辦全力支持香港的防疫抗疫工作,協調和團結各界採取支援措施,一同應對疫情。「我和特區政府向他表示敬意和致以由衷的感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