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新聞資訊

全球川商 | 廣東川商:昔日南下逐夢 今日雁歸家鄉

來源:四川經濟日報      發佈時間:2018-09-03

有人說,廣東是四川人的“第二故鄉”。據統計,這裏擁有全國規模及數量最大的川商群體。而根據數據,整個華南地區的川商數量,其中廣州、深圳就占了60%以上。

微信图片_20180728101532.jpg

廣東是改革開放的前沿地和“試驗田”,南下“淘金”,吸引了衆多外鄉人追夢于此。這裏孕育著夢想,不少川商動人的故事在這裏流傳,他們有些穩扎穩打,逐漸做大做强,也有些把握風口,一路逆襲。這裏也成就著夢想,如今川商活躍在電子信息、生物醫藥、房地産開發、物流運輸、建築裝飾、金融投資等多個行業, 已成爲服務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力量。

從當初的“出走”,到如今的“回歸”,在粵川商們也成了全球川商返鄉投資浩蕩大軍中的一支重要力量。從這些川商群體中,我們能够看到改革開放的浪潮在他們身上的印記,也能够看到他們關于企業、關于社會經濟的思考。近日,記者隨著川商總會“大美四川”系列活動走進廣州,目睹了廣東川商的風采。

南下“淘金”   川商逐夢贏未來

在廣州花都區,紅谷尚品集團董事長鄧申偉向記者介紹著正在建設的新大樓。“未來這裏全部都是紅谷的辦公區,這裏將是集中門店、車間、倉庫一體式的建築,不僅生産,還可以參觀體驗等。”

鄧申偉掌舵著資産總額50多億元的皮具集團,他却謙虛地說自己就是個“農民工”。上世紀八十年代末,經濟相對落後的四川,數以萬計的農民工如遷徙的候鳥一般,成群結隊地奔赴“北上廣深”打工掙錢,年少的鄧申偉成爲這群候鳥中稚嫩弱小的一隻。搬過磚頭、開過出租、賣過烤鴨、經營過餐廳,2002年,他在昆明的一家出租屋裏創立了紅谷皮具。

當時的鄧申偉從沒想過,有一天能將皮具生意做到全中國。南下逐夢,立足于雲南、廣東兩地,直到輻射全國30多個省、市,一開始以二三綫城市爲主要市場的紅谷皮具,隨著發展已逐漸形成特色,“紅谷”已成爲中國皮具産業的領導品牌,日益走進了大都市消費群體的視野中,用鄧申偉的話說,公司發展正在實現“農村包圍城市”。而隨著廣東花都區著力打造全球皮具中心,紅谷皮具已成爲當仁不讓的代表企業之一。

微信图片_20180728101545.jpg

參觀紅谷皮具産品

鄧申偉坎坷又具戲劇性的創業之路十分勵志,一路“逆襲”的他,被大家稱爲“最牛農民工”。創業的成功,讓鄧申偉獲得了“全國就業創業優秀個人”稱號,他說這榮譽不僅是對自己的肯定,也會時刻提醒著自己,奮鬥不息,生命不止。如今,經過多年打拼,紅穀集團如今還涉足電商、住宅地産、商業地産、商業運營、物業服務、酒店運營等行業。

從打工開始積累財富與知識,外面的世界爲川商們打開了一扇窗。廣東四川商會會長王開慶說,像鄧申偉這樣的川商,在廣東是一個典型,他代表了衆多在廣東從事實體行業的川商,靠刻苦努力、堅韌不拔的精神,最終贏得了社會認可。

 在競爭激烈的新興産業中,特區深圳一樣孕育出了衆多川商的佼佼者。專注數字視訊的邁科智能從2004年創業到2014年新三板挂牌、從7人小團隊到超3000人的集團公司、從50萬起步到超20億銷售額,用了不到10年時間,已成爲目前珠海新三板挂牌企業中體量最大的一家企業。肝素鈉原料藥全球龍頭企業海普瑞,中國原創新藥的領軍企業微芯生物等都是當地知名的川商代表。

 據四川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介紹,整個華南地區,如今川商的發展已初具規模,截至目前,産值過百億的企業有西可集團、卓越集團和中國華西,産值過十億的有11家,産值過億企業就有700多家。南下的川商們,在各自的領域書寫著自己的華章。而隨著發展,從當初的“出走”,到如今的“返鄉”,他們的足迹也有了新的變化。

回饋桑梓   返鄉投資共發展

“樹高千尺根植厚土,水流萬里不忘思源”。從當初的“出走”,到如今的“返鄉”,廣大川商的步伐鏗鏘有力。

“就念個家裏的好,在外掙著錢了,就想著家鄉的人。”廣東四川商會會長王開慶說,助力家鄉經濟的發展是商會一直在堅持做的事。廣東四川商會是最早提出“回川興業、反哺家鄉”的异地商會之一,也是最早倡導和踐行抱團發展,整體轉移的异地四川商會之一,2017年4月,該商會還被四川省支持川商返鄉發展領導小組表彰爲“返鄉發展優秀商會”。作爲代表,王開慶不僅參加了去年的華南川商座談會,還參加了今年的省長座談會。響應家鄉的號召,大力推動優秀川商返鄉投資興業,多年來他帶領了衆多在廣東的“兄弟姐妹”回到家鄉,貢獻家鄉。

先後投資30億元,鄧申偉在家鄉自貢建設了紅谷皮具生産廠、瑞祥商貿城等項目,就地就近解决就業5200人。自貢紅谷皮具生産基地還被評爲了全省返鄉發展代表項目。隨著“招工難”與“用工荒”在沿海地區蔓延,人力成本不斷上升,四川成爲産業轉移的新高地,返鄉投資爲鄧申偉大大降低了成本。如今在紅穀集團”一企三地“的戰略布局中,四川被定位成了集團的投融資中心和供應鏈中心。既回報了桑梓又發展了事業,鄧申偉感受到了回家創業與在外創業不一樣的感受,這樣的成功無疑將收穫雙倍喜悅。

衆多川商返鄉投資項目中,有個體的一腔熱血,也有抱團發展的。據瞭解,由廣東四川商會紅木分會會長牽頭投資的西部紅木文化創意産業園項目,在南充市嘉陵區總投資50億,將形成約300家以紅木、實木商戶爲主導的産業集群,建成後,將成爲西部地區首個以“紅木”文化爲主題的産業文化創意項目,通過整合以“紅木”文化爲載體的家具全産業鏈,建設西部紅木家居産、研、銷、游一體化産業聚集平臺。另一個也具有代表性的返鄉投資項目,是由中國內衣委員會常務副會長、廣東四川商會佛山分會會長等牽頭的中國西部輕紡(內衣成衣)科技産業園項目。首期投資20億元,預計投産後年産值超30億元,貢獻稅收1.5億元,將解决5000人以上就業。

值得注意的是,在拓展投資領域,不少在粵川商的投資産業正在從最初的紡織服裝、家具等勞動密集型産業,升級爲電子信息、裝備製造、現代農業、現代服務業等産業;單個項目投資正向産業集群合作演變。

微信图片_20180728101553.jpg

大美四川活動走進廣州,探討打造川商品牌

高端智能産業“返鄉”也在不斷推進。川商邁科智能,西部總部暨研發中心項目將在1-3年內立足成都、輻射西部,吸納、搭建500人的研發團隊,涉及智能硬件、軟件、視訊科技、大數據、雲端科技及其集成應用系統的開發和創新。在其正東泰智能智造産業園項目中,其正集團在宜賓智能終端將投資20億元,建中國領先工藝的CNC、刀具和模具項目生産基地。

這些投資,源自于廣東川商對家鄉的拳拳之心和雄厚的經濟實力。

據介紹,由于區域合作空間巨大,産業互補性强,目前,川粵兩地合作正向深層次、寬領域延伸,從單向投資變爲雙向共融的發展格局。基于鄉情的返鄉投資,在粵川商的項目頻頻開花結果,無疑成爲了促進兩地經濟發展的良好紐帶。

 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廣東川商數量已超1萬家。 2003年應運而生的廣東四川商會,是四川在省外的第一個也是規模最大的省級商會。經過多年的發展,廣東四川商會下設了12家分支機構,包括照明電器、紡織服裝、養殖、餐飲、物流、家具、電子動漫、紅木8個行業分會,東莞、佛山、廣州、河源4個地方分會。王開慶告訴記者,目前廣東川商以中小企業居多,近年來有不少優秀川商崛起。雖然單個來看,廣東大體量的川商相對較少,但有創新能力的中小企業數量衆多,在四川省政府駐廣州辦事處的引導下,廣東川商積極抱團返鄉發展,捐資捐物參與扶貧回饋家鄉,他說,每一個在廣東的川商都在盡著自己的一份力。

在外的川商,明白抱團發展的意義所在。記者得知,今年的12月25日,廣東四川商會迎來15周年慶,將借此機會舉辦珠三角四川商會會長論壇,推動華南四川商會携手共建“共享信息、共謀發展”新平臺,泛珠三角川商返鄉創業發展中心也在籌建當中,爭取儘快挂牌落地。

香港四川總商會成立  建起川港交流橋梁

7月7日,由四川和香港兩地的商界精英、知名企業等組成的香港四川總商會在港正式成立,香港知名機構和企業代表、社會賢達等200余人應邀出席了香港四川總商會成立大會暨第一届會董會就職典禮。四川省川商總會會長、新希望集團董事長劉永好,成實外教育有限公司董事長嚴玉德、四川仁和集團陳立仁出席成立大會及就職典禮。經過投票,選舉嚴玉德爲香港四川總商會會長,選舉陳立仁爲香港四川總商會理事長,選舉劉武爲香港四川總商會監事長。

微信图片_20180728101558.jpg

香港四川總商會成立現場

近年來,川港兩地在經貿、文化、科技等方面的合作不斷加深,一大批知名港企落戶四川,川港合作碩果累累,香港四川總商會正是在這一背景下成立。香港四川總商會由在港川籍鄉親、川蜀社團和川港各界長期關注幷致力于川港交流合作的友好人士自願組成。

劉永好在致辭中表示,廣大在港川商在發展過程中,秉承川商精神,不斷開拓進取,取得了令人矚目的成績,爲川港兩地經貿交流與合作作出了重要貢獻。當前,四川正奮力實施“一干多支、五區協同”、“四向拓展、全域開放”等重大戰略,四川的城市與經濟發展迎來了全新的歷史機遇,他希望廣大川商朋友們繼續弘揚愛党愛國愛家鄉的赤子情懷,在實現自我發展的同時,能够常回家看看,與家鄉共創美好未來。

香港四川總商會會長嚴玉德在接受記者采訪時表示,香港四川總商會擁護“一國兩制”基本方針,支持特區政府依法施政,堅持愛國愛港愛鄉,秉承“港川兩地橋梁,資源整合平臺,商界精英之家”的宗旨,將爲四川在港的企業家服務,爲香港與四川的文化、商業、旅游等搭建起互相交流學習的平臺,促進香港、四川的交流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