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新聞資訊 > 行業新聞

新聞資訊

王志民會見香港六大商會負責人幷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來源:香港中聯辦官網      發佈時間:2019-04-06

微信图片_20190406100157.jpg

王志民主任講話。(來源:香港中聯辦) 

微信图片_20190406100204.jpg

王志民主任與香港六大商會負責人合影。(來源:香港中聯辦) 

4月2日,香港中聯辦主任王志民在辦內會見香港中華總商會、香港中華廠商聯合會、香港總商會、香港工業總會、香港地産建設商會和香港中華出入口商會等六大商會負責人及相關立法會議員,分享對今年全國兩會精神的理解和體會,鼓勵香港工商界把握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歷史機遇,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這也是王志民繼“3·20”向香港社會各界和“3·29”向特區政府官員宣講兩會精神之後,專門向香港工商界宣講全國兩會精神。

王志民指出,今年兩會意義重大、成果豐碩,集中體現在“七個報告、一部法律”中,體現在習近平總書記六到團組的重要講話中。這些成果全面反映了過去一年我們國家經濟社會發展、民生保障與改善、民主法治建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彰顯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這“第五個現代化”邁出了新的步伐,集中反映了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政治優勢和制度優勢,也爲香港在融入國家發展大局中實現自身更好發展帶來了衆多“改革紅利”和“制度紅利”。其中,外商投資法及未來有關配套法規的出臺,將使港資始終享有內地對外開放的“最優級待遇”,預示著包括廣大港商在內的全世界投資者將在中國新一輪改革開放中成就更多更精彩的“春天的故事”。

王志民强調,深入領會和落實全國兩會精神,需要我們對當前國內外形勢、對國家所處的歷史方位保持全面清醒的認識。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强調,當今世界正處于“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作出了“我國發展仍處于幷將長期處于重要戰略機遇期”的重大戰略判斷。我們要深刻認識到,面對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我國發展的重要戰略機遇具有新的內涵:一是加快經濟結構優化升級帶來新的機遇。當前,新一輪科技革命和産業變革同我國經濟優化升級交匯融合。只要我們利用好自身工業門類全、市場空間大、人力資本豐富的良好條件,就完全可以建立起現代化經濟體系,開創高質量發展的新局面。二是提升科技創新能力帶來新的機遇。我國科研人員、設備、資金等支撑條件今非昔比,具有旺盛的市場需求、强大的制度優勢,在不少科學前沿領域已有很好的基礎。我們完全可以利用好這些基礎條件,奮力在關鍵核心技術創新上取得重大突破,爲我國經濟發展增添新動能和新優勢。三是深化改革開放帶來新的機遇。改革進入深水區之後,針對體制中一些深層次矛盾逐漸顯露的問題,我們選擇通過擴大開放來倒逼深化改革。中國近年來在放寬市場准入、改善營商環境上的一系列成績深刻表明,我們正通過不斷推進更高起點更高水平上的改革開放,變外在壓力爲內在動力。四是加快綠色發展帶來新的機遇。十八大以來,我們大力推進生態文明建設、貫徹綠色發展理念,决心和成效有目共睹。特別是面對新形勢、新挑戰,我們堅定地做好自己、繼續做自身發展應該做的事,也必將在應對全球氣候變化中發揮越來越重要的作用。五是參與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帶來新的機遇。我國作爲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志同道合者越來越多,朋友圈越來越大,爲進一步深入參與全球治理奠定了重要基礎。我們將繼續高舉全球化旗幟,積極參與和推動“一帶一路”建設,推動全球經濟治理體系變革朝著更加合理的方向發展。總而言之,只要我們牢牢緊扣戰略機遇期的新內涵,用好新機遇,發揮新優勢,就一定能在“百年未有之大變局”中創造出讓世界矚目的新的更大奇迹。

王志民强調,粵港澳大灣區建設是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的戰略支撑和重要平臺,爲香港實現更高質量的發展提供了重大歷史機遇。隨著香港社會各界越來越深刻認識香港參與大灣區建設的“主場位置”和“主角地位”,相信香港一定能把自身的獨特優勢和重大機遇更好更快地轉化爲現實的發展成果。香港工商界與內地特別是珠三角各城市關係密切、合作廣泛,在參與粵港澳大灣區建設的過程中具有先天優勢,應當多思考、多行動,積極搶占先機,努力成爲大灣區建設的引領者、促進者、促成者、貢獻者和分享者。

王志民充分肯定了六大商會負責人定期聚會幷就國家和香港發展等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的機制,幷對香港工商界提出三點希望。一是進一步堅定對國家和香港發展的信心。歷經新中國成立70年特別是改革開放40年來的深厚積累,中國發展擁有了堅實的物質基礎、强大的抗壓能力和應對各種複雜情况的豐富經驗,十八大以來我們更形成了前所未有的强大“核心、党心、民心”。只要大家始終“相信自己,相信香港,相信國家”,把自身發展同國家發展緊密結合起來,就一定能够共同推動香港再創新輝煌。二是進一步堅定推動香港加快融入國家發展大局。粵港澳大灣區和“一帶一路”建設是香港應該抓住、也能够抓好的重大發展機遇。只要大家主動作爲,充分發揮在融資、管理、信息、網絡等方面的優勢,堅守“一國”之本,善用“兩制”之利,主動融入國家新一輪改革開放大潮,就一定能爲香港加快發展挖掘新的經濟增長點、開闢新的廣闊空間。三是進一步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和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積極作爲。在支持香港發展經濟、提升香港競爭力、改善民生和保持社會穩定等問題上,整個香港社會的根本利益是一致的。只要大家繼續加强與特區政府的溝通合作,把維護工商界整體利益同維護香港繁榮穩定結合起來,堅定支持特區政府廣泛團結各方力量、凝聚社會共識、提升管治威信,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共同續寫獅子山下發展新故事、繁榮新傳奇。

聚會及宣講活動由香港中聯辦副主任譚鐵牛主持,六大商會負責人在會上作了交流發言。